运动与健康系教研室工作管理办法

作者: 时间:2021-06-18 点击数: 来源:

教研室是按专业或课程设置的基层教学单位,担负着组织、领导和管理教学、科研、教书育人及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任务。加强教研室建设,对于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起着重要作用。为更好地发挥教研室的作用,结合运动与健康系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教研室主任的工作职责

1、全面负责教研室工作,贯彻执行学校、系部两级教学工作决定和决议,做好本教研室的教学建设工作。

2、制定教研室工作计划,做好教研室工作总结,组织开展教研室活动。

3、按照学教学管理规定,组织教师撰写教学进度表,联合专业负责人安排教师教学任务,组织教师编写、修订和实施课程标准,选用教材等,制定学期排课计划,抓好教学环节等。

4、及时了解和掌握本教研室教学动态,经常深入课堂听课。

5、组织好考试命题、试题审查、成绩评定及试卷分析等工作。

6、组织教研室成员开展教学观摩、教学竞赛、教学检查与评价等活动,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7、配合学校、系(部)对教师进行全面考评;根据教师工作成绩、业务水平、工作态度等,提出晋升职称、评优推先的意见建议。

8、抓好教研室教学文档的建设。

二、教研室的规章制度

为保证各教研室工作的正常开展,提高教研室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教研室应定必要的工作制度,并切实贯彻执行。

1、工作计划、总结制度:每学期期初,教研室要认真制定教研室的详细工作计划(包括教研活动、学术活动等);每学期结束时,应对教研室工作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并以书面形式总结教研室的工作情况,向系(部)主任进行汇报。每学期的工作计划和总结交系(部)和教务处各一份。

2、教研活动制度:每两周至少开展一次教研活动,有计划地进行教学理论、教学内容与方法改革等方面的研究,交流教学经验,开展相关学术课题讨论,处理教研室工作日常事务和其它重大问题。教研室开展的每次教研活动要认真记录,包括活动内容、时间、出勤情况等。

3、集体备课制度:公共基础课及专业基础课应进行集体备课或经常进行相关教学方面的讨论研究,其它课程也应尽可能进行集体研究。

4、听课评课制度:结合学院听课评课制度,经常组织本教研室教师集体听课或相互听课并进行评议,并在听课记录本上做好相关的听课记录。同时,积极配合系(部)做好新开课程及新任课教师的试讲工作,并及时向系(部)反馈意见。

5、检查考核制度:除平时有重点检查外(主要指备课情况、作业批改情况、授课情况等),每学期期中开展一次教学检查活动;学期结束时,对教师进行一次全面考核,统计工作量完成情况,对教学质量好或科研工作有成绩的教师予以表扬。

6、带培制度:教研室要勇于吸纳新力量,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应积极帮助新教师,新教师的带培应做到有计划、有落实、有检查、有总结、有效果。

7、教学资料管理制度:做好教研室所有设备、资料等的管理工作,具体落实到人。

三、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并由运动与健康系负责解释。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运动科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