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幼儿运动与体质健康研究中心

作者:运动与健康系 时间:2020-04-12 点击数: 来源:运动与健康系

2017年10月,原学前教育系杨彦主任委托刘晓军博士调研、论证并申报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并论证广西幼儿体质健康研究中心建设事宜。

2017年11月,原学前教育系杨彦主任主持召开广西幼儿体质健康研究中心研讨会。校长助理李艳荣教授、人事处韦俐副处长、教务处许红星副处长、质量办佘雅斌主任、初等教育系相关老师及学前教育系领导班子、各专业相关课程团队教师参加了研讨会。

刘晓军博士、教授介绍了“广西幼儿体质健康研究中心”项目的建设背景与规划思路。具体从国家发展战略需要,幼儿健康发展需要,学校发展需要的必要性和国家政策等方面论证了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和机遇,详细阐述了项目建设的预期效果,提出了构建学前教育专业群及发展幼儿运动健康特色专业的设想。

研讨会现场

2017年12月,学校正式立项建设广西幼儿体质健康研究中心,按照分期建设的思路,第一期投入建设经费100万元。

2018年3月,学校获批设立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按照统筹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高等院校基本职能的思路,将研究中心和专业实训室进行整合建设。

2018年6月,借助第一届北部湾幼教论坛“新时代背景下的学前教育发展”的平台,刘晓军博士将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和广西幼儿体质健康研究中心的建设思路进行整合,以“婴幼儿生长发育与动作发展”为主题在论坛进行了报告。

刘晓军博士在“2018北部湾幼教论坛”作报告

2018年8月,学校获批广西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幼儿体质健康管理与服务,并获得为期3年,共计60万元的经费资助。以此为契机,高水平创新团队、研究中心和专业建设进入联动发展阶段。

广西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

2018年9月教师节之际,刘晓军博士以卓越学者的身份,向樊正强书记汇报了成立运动与健康系、构建幼儿运动健康专业群和成立广西幼儿运动与体质健康研究中心的工作设想,向谢柳青处长汇报了开展广西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工作的计划和设想。樊正强书记肯定了成立研究中心对学校发展的积极作用,并指示尽快向有关部门申请设立广西幼儿运动与体质健康研究中心。随后,刘晓军博士在学校科研工作大会上,从高水平创新团队建设的视角对广西幼儿运动与体质健康研究中心的建设进行了汇报。

刘晓军博士汇报高水平创新团队建设

2019年9月,广西国际心肺康复高峰论坛暨欧洲心脏康复治疗资质认证培训班在南宁召开,刘晓军博士带领创新团队成员参会,并强调“体医融合”将是未来建设幼儿运动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群,推进广西幼儿运动与体质健康研究中心发展,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研究成果转化,形成运动科技服务品牌的努力方向。

团队成员参加高峰论坛暨认证培训班

2018年12月,在学校80周年校庆来临之际,广西幼儿运动与体质健康研究中心,在学校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学前教育系挂牌,研究中心的第一期建设计划也顺利完成。

研究中心第一期建设

2018年12月,文萍校长主持“广西职业教育学前教育专业群发展研究基地”项目开题会。自治区教育厅职成处覃壮才处长、广西师范学院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屹教授、唐锡海教授、蓝洁教授等莅临。“广西职业教育学前教育专业群发展研究基地”是自治区教育厅确定的第一批广西职业教育专业发展研究基地,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为专业群特色专业,幼儿体质健康管理与服务团队入围项目组建设团队。

会议为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及学前教育健康领域特色支撑专业群建设提供了启示,也为广西幼儿运动与体质健康研究中心建设和发展提供理论借鉴。

文萍校长做专业群发展研究基地汇报

2019年1月,借研究中心一期建设的东风,“幼儿体质健康管理与服务”高水平创新团队在总结前期专业建设的基础上,邀请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学报主编熊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编辑李剑,莅临我校共同研讨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教材编写工作。经过深入研讨,坚定了以生物哲学思想为指导,以幼儿体质健康评估为基础,以幼儿运动科技服务为特色的专业建设方向。将《幼儿动作发展概论》定位为基础课程,《幼儿体质健康评估》定位为核心课程,《动作发展的设计与实践》定位为特色课程。

教材研讨会现场

2019年3月,学校启动广西幼儿运动与体质健康研究中心第二期建设计划,投入建设经费200万元。

2019年5月,团队组织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学生分别在平果市第一、第二幼儿园和南宁市广西卫健委幼儿园开展公益活动,在普及宣传运动科技健康理念的同时,研究中心也开展了数据收集的预实验,对第一期建设成果进行实践检验。

幼儿动作发展暨体质健康监测协调会

团队在平果市第二幼儿园开展公益服务活动

团队在南宁市广西卫健委幼儿园开展公益服务活动

团队在坚持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协同发展的基础上,与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张一民教授沟通,派团队骨干成员敖翔老师赴北京体育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业务提升,并邀请杜雯老师为团队和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学生进行TGM-3标准测试培训。

北京体育大学杜雯老师与团队成员合影

2019年5月,“全国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与课程建设研讨会”在南京召开。会议邀请教育部高等职业院校教育类指导委员会委员、浙江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秦金亮教授,全国地方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学术协作联盟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熊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教育分社社长罗海林博士进行专题报告。刘晓军教授担任本次大会主持人,并结合广西幼儿运动与体质健康研究中心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工作进行了专业建设经验分享。全国有66所开设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的院校参会并进行交流。

刘晓军教授主持会议

2019年6月,幼儿体质健康管理与服务团队联合南宁市“小羊来了”幼儿体能培训中心,利用广西幼儿运动与体质健康研究中心的仪器设备开展幼儿运动健康科技服务技能和职业能力培训。

幼儿运动健康科技服务技能和职业能力培训人员合影

2019年9月,学校设立运动与健康系。围绕健康中国、科技强国、教育强国和体育强国战略,广西幼儿运动与体质健康研究中心确定了以“体医融合”为发展目标,以“幼”和“师”为服务对象,以数据平台为技术支撑,围绕运动健康服务人才培养、运动健康促进理论与应用研究、运动科技服务品牌塑造,构建集成创新的运动健康科技发展模式。

2019年10月,申报幼儿运动风险防控和幼儿体育舞蹈两个专业方向。

2019年11月,广西幼儿运动与体质健康研究中心第二期建设顺利完成,并对广西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和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学生进行了技术和业务培训。

智慧视动评估系统培训

心肺功能评估系统培训

2020年1月,运动与健康系申请启动广西幼儿运动与体质健康研究中心第三期建设,计划投入经费300万元。

2020年3月,幼儿运动风险防控和幼儿体育舞蹈专业方向获批。涵盖四个专业方向的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群的雏形已经具备。2020年10月,计划申报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专业,将形成完善的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群。

2020年4月,运动与健康系发展战略研讨会召开,围绕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群建设,完善了广西幼儿运动与体质健康研究中心建设和发展架构。

幼儿运动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和发展架构图

广西幼儿运动与体质健康研究中心,依托广西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围绕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群建设,以幼儿生长发育评估实训室、幼儿运动机能评估实训室、幼儿动作与行为评估实训室、运动解剖学实训室、运动生理学实训室、运动风险防控操作室、体育艺术表演实训室和幼儿游学研基地为支撑,培养具有“体医融合”理论的幼儿运动健康师资,培养幼儿运动健康科技服务和创新技术人才,开展幼儿动作发展与健康促进理论和应用研究,为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提供技术咨询和个性化服务。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运动科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