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包括什么内容

作者:唐微微 时间:2020-02-28 点击数: 来源:运动与健康系

党的建设包括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纪律建设等,具有鲜明的党性和实践性,指导党在不同时代、不同情况下的工作与活动。今天介绍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供大家学习。

 

一、党的政治建设

党的政治建设即无产阶级政党的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路线方面的建设。它的主要内容就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方法为指导,分析社会的政治经济状况,正确制定和实施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统一全党的政治方向,提高全党的执政本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保证党的纲领和路线的正确性与连续性,维护党的执政地位的长期稳定性。党的政治建设的关键问题是制定正确的纲领。党的纲领是党团结全党共同奋斗的政治基础,是党公开树立起来带领群众共同奋斗的旗帜。

 

二、党的思想建设

党的思想建设指党为保持自己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而在思想理论方面所进行的一系列工作。党的思想建设的基本内容和主要任务,是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改造和克服党内一切非无产阶级思想;对党员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的教育,保证党的基本路线的贯彻执行。党的思想建设的实质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思想领导,保持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和党的先进性。

 

三、党的组织建设

党的组织建设是党的组织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其主要内容包括: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扩大党的工作的覆盖面,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使基层组织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紧紧围绕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把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统一起来抓;加强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增强党在农民群众中的凝聚力。要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凡是已具备条件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都应建立党组织,都要在企业职工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高度重视社区党的建设,以服务群众为重点,构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加大在社会团体和社会中介组织中建立党组织的工作力度。全面做好机关党建工作和学校、科研院所、文化团体等事业单位的党建工作。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运动科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